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消失中的社區


前一篇說到社區,我想大部份市中心的小社區都漸漸地被大財團所取代,就以我慣常活動的小街,以往都是些個體小店在經營著,如藥房、家品店、文具店、茶餐廳..陪著我們成長,很街坊卻地道,當中的人情味濃得化不開,於我來說是一種生活的根源,就算搬離了,偶爾總想到這裡溜溜.
這幾年間隋著付近的新大廈落成,就把店鋪的租金推高,那些弱勢的小商戶看著他們從以往面積變成一半,繼而捱不住昂貴的租金而消失,以往熟悉的街道變得面目全非,進佔的就是大集團的樣辦商店,如:屈x氏、萬x、大x樂、麥x奴、美x、...總有一間在左近,以城市設計而論,從a市至y城都沒什麼分別,都是一個大商場主導了居民的消費模式,內裡的店鋪、擺設、營運模式、銷售貨物都如出一徹,您還有別的選擇嗎?生活巳夠呆板的了,而居住的地方又是這樣的套餐化,多沒朝氣多使人窒息,我總覺得這種倒模社區是讓人心情抑鬱而產生焦慮症的...可以的話請珍惜保育您們的小社區小商店,以光顧作為支持!這些由個體商戶組成的小區是香港的文化遺產,並不需要聯合國的確認,因為我們的根源及文化就是相濡以沫與之溶為一體。
*很悲哀的說,所謂舊式小社區現在都所餘無幾了.

2 則留言:

韻味熊貓 提到...

心理上捨不得是一回事,現實是舊的東西是一定會被淘汰的。就猶如童年時家裡養的一隻小狗,自己成長了,牠還是留在你身邊嗎?

匿名 提到...

係,真係好厭倦一個又一個既大型屋苑,商場,連鎖商店.......好~~~悶! BONBON

另類思想

人間訪客

since 26/01/09

我喜歡熱鬧...歡迎您們!

Powered By Blogger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