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無法....坦誠相對



坦誠率直好像是一道交友處世的神聖光環,但往往『坦誠』後我們便無法『相對』,縱使嘴巴如密封瓶子,但遇著某些切身關連,總有種自我對號入坐之感,再真摯的友情,再甜蜜的戀愛,再恩厚的親情,往往就是被坦誠摧毀,就如一位外表敦厚的謙謙學者,某天你突然發現他不為人知的另一面,他以往在你心中打下的良好根基,此刻恍如沙漠中的浮土,沒法再站得住腳,嚴重的如信譽破產。
活過某些歲月,經歷增添世故,便會洞悉現實並不如一般人奉行的大道理,所看到的並非事實全部,要活得稱意,或者該好好控制嘴巴,凡事祇說七分,餘下的就讓保留些幻想空間,不是更能坦然相處?到底各人都該有些難以啟齒的心事,要勇氣的告白不如埋於心底,對彼此間的友情應是百利無一害。
坦誠從來太易,舒適的咖啡館,方便的網上聊,手機更是一按通,信誓旦旦的當兒,都讓人有種豁出去的勇氣,來個坦誠相告,要說別人或談論自己,此時此刻應沒難度,可嘴巴坦誠了,剩下來的相對就無法像以往般鬆容。

10 則留言:

肥貓 提到...

還以為你在說近期的一套日劇.....

坦誠相告? 我還算好彩, 身邊不少朋友都能坦誠相對.

聶秀康 提到...

我是保持適當時間場合對像去坦誠,但大多時還是未能太過坦誠。
妳說得對,此篇靈感來自日劇『無法坦誠』剛看到#4,越看越覺戲內每位都沒法相對,因為過於坦誠,或心藏某種難於啟齒的故事,講真我是看好『同窗會』的,但未得閒睇。

Ebenezer 提到...

好久好久以前總覺得坦誠是好事,後來發現,面對不成熟的人而去坦誠,每每是災難。

聶秀康 提到...

誤以往之不諫...到底坦誠祇屬那青春歲月的,人大了真的太難坦誠,或者領教過什麼是對牛彈琴還是保持沉默較好!

imak 提到...

坦誠 vs 真誠 -- 我買真誠多一點. 待人以誠不一定要坦白 (說話要有點技巧嘛). 但真心對人好我反而覺得是重要的.

真面目往往令人失望, but WTH? 他們只是人, 都有其黑暗面, really don't give a shxt!

匿名 提到...

I totally agree. One can never be completely honest with the others. Mitzi

聶秀康 提到...

imak
也許我們有時會忽略了新相對當事人的影響,許多時我們都因為相真誠面對而忽略了後果,我知到我們都希望真誠面對。right?but somehow it's really a shxt toooo!

聶秀康 提到...

Mitzi

So that's may one of the key can living harmory~

dziman 提到...

同意..
對住某d人, 明明好close, 明明應該無隱瞞, 但的確唔係咩都可以坦白。想坦白又唔可以坦白, 好難受, 反而變得好遠。
係咪真心想佢好就夠?
就算你知我知講緊嘅唔係實話, 都要堅持white lies?
唔識取捨..

另外請問可以轉貼嗎?

聶秀康 提到...

dziman
>>係咪真心想佢好就夠?
這個想法就是坦誠的殺傷力,人大了思想成熟了處事講野還是三思而後好些,要知到有些話講了後便很難收反,至於white lies個人覺得並非必要,有時講野時避重就輕就可了,而取捨,那便關乎當事人的智慧了,或者小說話就是永恆的適當相處之道,這篇是被日劇『無法坦誠相對』所啟發的。
轉貼是可以的,謝謝。

另類思想

人間訪客

since 26/01/09

我喜歡熱鬧...歡迎您們!

Powered By Blogger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