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我看過的金庸小說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金庸先生的大作,閣下看了多少本?還是以把整套唸得滾瓜爛熟呢!
其實我祇看過兩部半,初看的是「倚天屠龍記」那個時候我特別喜歡愛情小說,對武俠書藉連丁點興趣也提不起,有天打大風沒得往外跑就在家裡反書看,「金庸系列」是家父至愛,好奇的我就隨意的挑了本「倚天」來看,起初還有點質疑武俠小說會否很血腥爆力?怎知開首就來一段張五俠與邪教魔女甄素素的船上相遇,英雄美女浪漫詩意,教我這初心者愛不釋手,再追下去就更不得了,小無忌的可憐遭遇命途歹勢令人好生憐憫,但偏偏又能化險為夷,更幸運地遇上世外高人練成絕頂奇功,雖然戲劇感滿載但就很令人鼓舞,而張教主對身邊的一眾紅顏都是採取極憂柔寡斷的態度,就不是我喜歡的男人個性了,小說內至愛的男角當然是光明右使「楊逍」,他與紀曉芙的錯愛是至情至聖,女兒取名「不悔」就是她對他愛的終極肯定!至終不悔!多蕩戲迴腸...更有紫衫龍皇的神秘身世,溫婉可愛的「小昭」應是每位男士的夢中佳人吧!倆位哥哥都把至愛一票投給昭昭,可見惹人憐愛指數甚高.

第二部「笑傲江湖」最近第N次重看,這部作品實在是千古通行的人性寫照,就算設定於任何時空或現今的辦公室政治相信也會恰當共嗚,職場上之「岳不群」比比皆是,可惜我不是「令狐大師哥」也沒小師妹的惹人憐愛,其實感覺自己更像「任瑩瑩」的武功高強亦正亦邪,勇敢的表達自己,對喜歡的人體量疼愛,但要遇到像「令狐冲」之千古被屈男實在是『零』機會,小說內的姦險人性續層脫落,感覺驚心動魄,此世上惟有金庸先生能將人之陰暗面寫得如此透徹入神,令狐大俠被重重誤會步向水落石出是令人越看越有痛快感,當然小師妹的下場還是令人惋惜不矣的,書中猛人如「獨狐求敗」真是個很利害的名稱,言道:此生巳至高峰更未嘗一敗,故祇求一敗,多麼有型的一句!此書是我極心愛的一本!每次番看也有新的體會.

第三部「天龍八部」很可惜開首的佛偈有點深有點禪,或者那時年紀少,沒記錯應是十三四歲吧!竟然沒耐性看下去,大美人語焉小姐還未出場,我便投行放棄,不知可惜沒有?但金庸先生的大作,我就是看了兩部多的的!

21 則留言:

蘇比與一 提到...

我最喜歡的名字是「任我行」,說不出的瀟灑!

16 提到...

其實我也沒過全部,只看過「射鵰」、「神鵰」、「倚天」、「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和「鹿鼎記」。嘻嘻,我最初看金庸是因為中六時的讀書報告,現在想起,真不得不多謝當時考試局居然肯把「射鵰」列入了可讀的小說範圍,

我最喜歡的女角是敢言敢愛的趙敏,反而不喜歡黃蓉。男角方面,張無忌的確是最令女人痛苦的男人,但不知怎的,我覺得段譽更令人討厭!!! 他那種除了戀愛就甚麼都不幹不想的性格,還有很快就對愛過的妹妹忘情可以重新投入新愛情的態度,實在比優柔寡斷的張無忌更乞人憎呀。

eric 提到...

唔,我看過射鵰神鵰倚天鹿鼎笑傲江湖,不過都喺細個偷看的,亞媽唔俾,話要睇「正經書」喎(三國之類)。

我諗而家小朋友話想睇金庸,阿媽就真喺會謝天謝地囉。

eric 提到...

小昭我真喺好鍾意。
黃蓉煮菜勁,我鍾意。哈哈哈。

優柔寡斷的張無忌比較貼近現實。其他大情大性的,人間少見。

wiwiana, 嘩中六有射雕?正呀,我可以寫一大篇。

卡臣 提到...

「天龍八部」睇到我唔捨得放低本書

Ebenezer 提到...

真係好認真咁拿起金庸啲小說逐本逐本咁追嚟睇,已經係初中時代嘅事喇。

當時睇武俠小說覺得有另一種過癮,就係好快可以睇完一冊,一日可以睇好多冊,覺得自己睇書好快好叻,爽!

聶秀康 提到...

suga,
哈哈!小說中的取名取實都很重要!


viviana,
黃蓉可能太計算了,而後來對少年楊過又有點克薄呢!而她的女兒郭芙更令人懨惡,對郭靜雖有提點之心但於我來說也是在她計算的機心下而成,所以並不太欣賞她的行為。

聶秀康 提到...

viviana,
而現實中太寡情或祇顧戀愛的男人都是好「罩忌」的。也討厭自以大情人或戀愛專家自居的人!包括男與女.

聶秀康 提到...

eric,
遠在格拉斯哥的eric竟然家教甚嚴,其實少時候我都可隨意反家裡的書,包括哥哥的漫畫姐姐的鬼故事....
小昭....都說眾男的夢中佳人,家下又多一票!
說到感情事現實中也確實難得潚灑起來的.

聶秀康 提到...

卡臣,
如此吸引!應該一定會把「它」整套金庸大作唸完的!


Ebenezer
後來開始看早期的倪匡,都愛不釋手,祇是看了三幾本就覺有點重複有點悶便放棄了!
那倚天我連夜追看五大冊兩天看完!

Irisssy 提到...

看過很多,不過最最最喜歡的還是笑傲江湖!書中的正邪概念跟現實的相似得殘酷,很有真實感。另,令狐沖真係好有型哦!!(笑)

肥貓 提到...

三耳,

我只看過"鹿" 和 "書", 很想看 "天".

新鮮人 提到...

只看過射鵰!

真巧,
剛看過金庸傳,
正想再看看他的著作!

篤篤篤撐 提到...

我中三時已看過所有金庸作品了, 最屎的是"白馬嘯西風" !

L L 提到...

3妹妹:

三本之中,天龍八部確是較散的一本。

eric 提到...

當時家裡是沒有金庸的!我是在學校圖書館,趁小息午餐時間看的!哈哈。我記得啲書喺俾人揭到殘晒。
試過借倪匡,仲衰,俾阿媽鬧足成日。到而家喺一本都未睇過。

聶秀康 提到...

Iris W.
說真的「笑傲江湖」真的很現代化,人性陰暗的描寫很到肉,「令孤大俠」我喜歡發哥辦本雖然他古裝扮相好一般,但那份不羈真好殺食.


新鮮
那你一定要看應該會愛上的.

篤篤
你真係得架啦!全套熟讀還在那少少年紀,我反而想讀「連城訣」阮承志的故事.

聶秀康 提到...

貓貓,
相信「倚天」一定不會令妳失望,雖然電視巳反拍多次,到底文字還是感受更深的.

laulong哥哥,
其實天龍裡的故事也很吸引,呵朱呵紫喬峰的好想看,祇是當年太細不懂開首的...不能投入.

eric
哇!倪匡的也不準,可能驚你太花心思在閒書吧!其實初期的「透明光」,「藍血人」,「老貓」等也相當好看!
我就比較運呢....什麼閒書漫畫一一通行!

dd2 提到...

金庸小說,年輕人看一下,感覺不錯的。
好在他總共15部作品而已(另加一個短篇《白馬嘯西風》)。
年紀小時,主要看劇情,到年長一點,重點換了看世情。
"射雕/神雕/倚天"是三部曲("倚天"開首有"書劍"的人物登場),"雪山飛狐/飛狐外傳"相連,而"碧血劍/鹿鼎記"亦有連繫。

我最喜歡的還是"笑傲江湖","天龍八部"也喜歡。

金庸小說的男主角大多數武功高強而性格優柔,令狐沖看似瀟灑,骨子裏還是根深蒂固的儒家思想。岳不群看似高章,其實只是世人眼眛而已。

女主角多數是美麗但無性格,如香香公主/王語嫣(舊版中名為王玉燕)。任大小姐是比較突出的一位。小龍女塑型絕美,不過她是悶蛋一個。而東方不敗,多得林大美人,把個女人型演到像天仙那樣美,我倒是以電影版本代入了原著版本。

台灣/內地的改編劇,往往畫蛇添足,把節奏拖慢。我還是喜歡無線拍的第一代版本。

dd2 提到...

》小昭
她很好啊,既是blue blood又是exotic beauty,最重要就是那份清純無垢的氣質。她絕對有資格入大觀園。

雙兒的性格(韋爵爺的貼身侍婢/老婆之一)也像小昭,不過沒有那份可望不可即的聖女之姿,要扣分。她令我想起襲人。

》趙敏
不大喜歡她,不過好過唔湯唔水的周芷若。對男人來說,她好比偷情般刺激。而周姑娘,內心慾望罩在純情玉女的框框下,最後一發不可收拾。講手段,郡主不敵,講對男人,郡主似乎也不敵。
周趙二女,原來十分現代。

》霍青桐
怎麼沒有人提她呢?汪阿姐的翠羽黃衫,後無來者。以女人的眼光看,這個女子幾乎無缺點。不過她對愛情還是太被動了,以致白白錯過與陳總陀主的一段大好情緣。

》程靈素
她是一個fictional example,女人內在有幾多優點都好,如果唔識包裝自己(外觀/整體presentation),男人是不會對她有興趣的。醫術了得精於用毒聰明機變都好,如果冷冷硬硬,好難發圍!

dd2 提到...

》韋爵爺
不喜歡。不過小說很好看。

》楊逍/范遙
明教左右光明使,都是美男子。不過范遙自毁容貎混入敵方當臥底,我對他敬佩一點。

》金蛇郎君
"碧血劍"的真正主角,但是從不現身。很突出的男角。

》段譽
活在夢幻的王子,不用理會現實,自然可以作夢下去。我又不討厭他喎。

》喬峰
楊過突出在少年輕狂,喬峰則man到爆。他的故事有齊最戲劇性的元素。我想他更能牽動女人的母性。

說說我最討厭的角色吧。阿紫。岳靈珊移情別戀傷透大師兄的心,我沒怎麼樣,反正大師兄會遇到更好的。而我一直對成坤印象不好。

另類思想

人間訪客

since 26/01/09

我喜歡熱鬧...歡迎您們!

Powered By Blogger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