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山楂樹之戀...如學生習作



張大導先前的億萬金元吏詩巨製一套也沒看過,看電影我是小眾派!《山楂樹之戀》是因為工作間的空餘時間....
故事發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小同志靜秋到鄉間體會生活篇寫教材,碰到當時也下鄉的陽光青年三哥,靜秋那股憂鬱氣質深深吸引著他,兩小無猜的友情就此展開,靜秋生活清苦三哥如變身俠般總在她最困苦時施以援手,幫她拉車,使人送食物,買水鞋、買球衣、倆口子也常抽空相聚,以當時環境是不許可的,但也難阻二人漸生情素,可惜因靜秋的無知愚昧,常發生誤會,幸好都火速和好,當某天三哥住進醫院,靜秋欺騙家人前往相伴,更大更無知的誤再次發生,一對小情侶沒再相見,直至傳來三哥身患重病,留彌之間靜秋才趕往相見,床上躺著昨天笑臉迎人的三哥,如今是被病魔騰折得如人彊枯黃,靜秋望向天花頂的二人合照,眼淚奪眶而出,那是永遠的告別!
全片以平鋪直述的拍攝手法,說是電影系學生工課也絕不為過,簡單說出主角二人短短邂逅,三哥對靜秋的憐惜疼愛,但那祇是很短的一段日子,感情未見深厚,中間以文字解釋串連整個故事,未能一氣呵成是投入不深的原因之一,張導演也說過自己的弱點是說故事技巧不夠,這點從影片中巳表露出來!
電影沒花巧買弄,刻意的清純就肯定著墨不少,俗世人如我恕難被感動,靜秋她的清純是因她的無知她的年少或是那時代的女子就是如此?或是她骨子裡根本是愚昧之人?我祇覺得她很大膽,當她知到三哥喜歡她,她就騙媽媽說出外工作其實是到醫院探望情人,而且一去三天,以當時她的境況實在膽生毛!而男主角是生有一張陽光氣色的臉,造型沒什麼文革土味,身形高度很不錯,與纖細瘦弱傻呼呼的靜秋姑娘站在一起,真完全聯想不到『戀愛』這回事。
尾段字幕打出:我沒等妳一年零一個月,也不能等妳到25歲了,但是我會等妳一輩子....(大約記得)這世上應該沒一輩子的事了吧!

*我知戲院內很多人哭,或者是壓力的一種釋放.

8 則留言:

dd2 提到...

看過張大導的“我的父親母親”,可能不是以文革作背景,不過也是鄉下姑娘愛上城市知青的故事。章子怡最自然的演出。

這類片子,我的興趣不大。

看到Sophie Marceau新作的海報(L'âge de raison),她演40歲的女人,與7歲的自己有某種交集。

另一套"Heartbreaker", 中文名俗套地用了”𠝹女“兩個字,不過有Vanessa Paradis, 我有點興趣。

這星期看了Social Network和Unstoppable, 都不錯。男孩子會喜歡看Unstoppable, 那些火車喚回不少人的童年回憶吧!(美國的火車不及歐英火車,是事實,我坐過一次美國火車,車廂個look好落後。。。)

至於SN,我只有一個字:型。對白型(West Wing creator/writer Aaron Sorkin操刀),音樂型, 鏡頭型。留意划艇比賽那一場~

篤篤篤撐 提到...

snake king to see movie ?

l.minor 提到...

認同,我本想入去哭...

不過卻只有一幕眼濕濕,就是那幕決定要分開幾年,三人在屋內,男主角無言的替女主角包腳。相反,最尾的一幕卻帶不到我的心情;而且非常認同你說場景與場景之間用文字去交代過去,是比較弱的一環。但另一方面,從我門外漢的角度看,選角,取景以及拍攝的角度卻是非常好。

聶秀康 提到...

dd2
張大導我較喜歡是: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至於另類電影在妳面前還是甘拜下風!哈哈...


篤爺
真逃不過你法眼!你未做審計架?

聶秀康 提到...

l.minor
我也非鐵石心腸,如果難看我早離場或睡足全場!選角還是成功的,祇是手法太弱,過程短但沒什麼太深刻場面,加上那斷斷續續的過場交代真好難令人投入,全套戲我至擔心靜秋與三哥約會被撞破姐,係咁多!看完幾天了再沒殘餘回味!如說純愛讓人懷念,這電影應該不合格。

dd2 提到...

^吓,我覺得“山楂樹”另類啲喎。。。

聶秀康 提到...

dd2
除了選角,全套戲甚相並非出自張導!所以都可歸「另類」

篤篤篤撐 提到...

真逃不過你法眼!你未做審計架?
>>>因為我以前讀書成日走堂睇戲

另類思想

人間訪客

since 26/01/09

我喜歡熱鬧...歡迎您們!

Powered By Blogger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