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日嚐生活...關於小孩


照片來自這裡

閒聊間談到關於生孩子的問題,我就發表好像從來沒有過生孩子的想法,我不是討厭小孩,也非對身邊人失望,祇是討厭對未來不能掌握的感覺,而且我真的太需要空間了!所以養兒防老或有個伴,對我來說是完全不能成立的,有時父母的瀝愛與期望都是種無形壓力,自己身受著這種壓迫感,也沒必要延續到下一代去吧!而當妳的身份是孩子的媽媽,那種擔心與期望也是難以避免的.
生小孩嘛!經濟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更大的主因該是夫婦二人的感情成熟與穩定度吧!有了這些基本才能讓下一代健康成長,我之所謂健康成長,也祇是很卑微的說,不是單親家庭啦!要知到現代人的婚姻真的脆弱如薯片,非常化學「卜」的一聲就破掉,而更讓人沮喪就是香港的教育制度,我雖沒有小孩但當每年的小學派位或報讀幼兒班之際,總有某些巳婚友人要無事不登三寶殿,用意就是借用我家的住址,為的祇是可分派到較優勝的學校,而現在的小孩應該是未出娘胎就會定下一幅人生進度表,歲半就上學前預備班play-group之類,課餘也有各種才藝班學習,這就是一種催勢,一種人類自我競爭的催勢,雖說妳大可不認同這種勢利的學習方式,但當妳是個家長置身這樣幼兒名利場,如能力許可的話,也是避無可避會佔上這種學習神經壓迫症,身邊就有位友人剛想在校裡的家長會發表功課太多太深的意見,怎知其餘家長反而覺得功課太少也太淺,害得她把話收回,這算是一種隨波逐流嗎?
而朋友當中有些人生孩子是想老來有個伴,也有些是想有下一代讓自己牽掛與付出愛心,或者這叫母性吧!當然大多數應是覺得結婚生子是人生必經階段,也不用花太多心思的去考量,對的時間就做該做的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身邊大多數的巳婚女友,雖家有外傭,但都祇能幫忙些基本家務工作,而教育、跟進功課更是要親力親為才可安心,某些家長日,接送補習、家庭鎖事都好像由太太兼顧的啊!我曾經奇怪為何家庭是大家共有的,怎麼總是女的較上心呢?大家都是上班族嘛!就算連幫忙跟進功課都是女的較多花時間吧,友人說「不是不想丈夫分擔家事,祇是丈夫那有這份耐性啊!下班回到家都倒在沙化中叫累,那不如自己做啦!」,我很明白於婚前都有很多憧憬與許諾,但婚姻的長久關係生活鎖事,還是很折人的,相處原是一種高深的藝術,所以我會說香港的媽媽是全宇宙最強的,由其要上班的媽媽!
而他說「就是不能做到父母對待自己的好與包容」

10 則留言:

火女 提到...

香港人就是如此悲哀......日日忙到死!

又以女人對家事比較上心(或係睇唔過眼)

(呵呵, 第一個, 好野~!)

黑占 提到...

你都說中我不願生仔的原因了. 幸好老公站在同一陣線. :>

又,謝謝你介紹那家百利小店,確是款式好,又很舒服的鞋呀!!

匿名 提到...

眼見好多朋友有了細路後就沒有了自己的人生, 真係好可怕! 更加唔好話有的細路本身就好可怕!!!bonbon

AM 提到...

人大咗好多想法都會變 ...........

the8 提到...

同意三耳的觀點,但另一方面我又好受逗小孩 (祗限逗一逗)...還有,好怕自己有小孩時會變成世上千千萬萬的父母一樣,都覺得子女是世上最醒目的小孩...是十年難得一見的知優生!

匿名 提到...

火女
妳說得很對呢!通常都是女的看不過眼....唉!

Brenda
妳很幸運啊!二人同心....
那小店我常光顧的,妳喜歡便好了,那老闆很搞笑的,是嗎?

3ear

匿名 提到...

bonbon
婚姻就是妥協有了小孩就是連私人時間都沒可能擁有,真是一種非常大的犧牲啊!當然從家庭得到的快樂滿足又可能是我這單身族不能體會的,或者咸魚青菜各有所好吧。


AM大哥
到這刻我還未對生孩子的想法有任何改變,相信應該吾會啦!

同道8
我也不是擴拒小孩,祇是太知到自己會隨波逐流,也太懂這種遊戲規則,有了小孩真的不能幸免,也害怕自己太緊張啦!要知到我應該對任何事也很認真,何況自己的小孩!想到這點就算把啦.....

3ear

Unknown 提到...

我到依家都唔明點解有D人唔肯付出時間湊仔教仔又要生...我私人補緊習果個細路就係咁,一個禮拜有5日都唔係屋企。有次補習撞倒佢呀媽突然番黎,佢攬實我唔俾我走,我都唔知淨低果兩日佢地點相處...

Ebenezer 提到...

生細路同埋娶老婆/嫁老公呢兩樣嘢,如果細心計下條數,通常都會發覺好唔化算,從價值投資法眼光去睇,應該會得到沽出嘅結論。

但從經驗上我覺的,有以上行為嘅人,少d愛心都會頂唔順!而愛呢樣野,真係好難理解,好on 居!

聶秀康 提到...

Shumc
這或者就是某些現代父母的養兒育女方式吧!沒有親子的交流,對小孩特別感覺冷莫也難受,這點真是讓人沮喪的。也很同情這種被父母疏忽的兒童。

Ebenezer
以會計角度其實結婚是合乎成本效益的,一個空間二人使用,也分擔使費,有了小孩就更是除三甚至四、....
但如果純利益衡量應是賺了的,但到底對下一代所付出的又不能與回報成正比,也不能像股票的睇「淡」便沽出,所有生小孩是供死會呀!至於戇居?唉...又吾可以咁悲觀!吾生都生左啦!

另類思想

人間訪客

since 26/01/09

我喜歡熱鬧...歡迎您們!

Powered By Blogger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