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非誠2...愛情是將錯就錯,還是越做越錯


內含劇透,不喜勿閱

人生很短、婚姻怎的選都是錯,長有長錯短有短錯。

對白大約如此,這是非誹勿擾2裡的一句對白,繼承上集的風格,是次還是依例以美境+美人的守則掛帥,惟獨男角方面還是有點勢孤力弱,甚至可說慘不忍賭,戲開首就以笑笑秦奮試婚生活開始,超乎俗世如人間仙境的房子,笑笑仍是如花美豔身材一流出發,眼睛盡享視覺快感,一切配套俱備,如仙境的房子,人間絕色美女,但內裡至重要的愛與激情竟薄弱如斯,當聽到笑笑的幼稚發問,或以老夫老妻有情無慾的相處方式,浪費如此人間美境?我還是有點慨歎戀愛中的女人都是如此低能嗎?或者根本是她一道借口推掉同床之事?但記憶再差還是沒法忘記上集笑笑情願一死了斷那忘不掉的前度方中信,女子心態如我,還是明白為何秦奮千方百計討好笑笑還是落得如斯收場,容我坦白,愛的世界裡首先吸引相方的應是外表吧!以笑笑的姿色配上秦奮當然贏九十幾條街,但男的呢?當秦奮帶著帽子還可以稍稍掩飾那狼當老態,但當帽子脫掉還是活脫脫一幅父女圖,笑笑又怎能甘心睡下去,要不實在找不出理由,甩掉一位如此疼愛自己的痴情種!笑笑對奏之反覆質疑根本是她未甘心下嫁,縱使相擁共處還是沒法更進一步,以今天戀愛進度來說簡直是沒可能的!祇是笑笑知到他再也找不到比她更好的就如斯放肆,當然秦的安全感又是非常靠譜的,如果說是因為秦奮對她好而下嫁,那笑笑還是有些退路有些選擇,至於她選不選那是另一回事了。

另孫紅雷的離婚宴客實有誇張之感,畫面再轉到人生告別禮倒是讓人有點思考空間,『祇懂幹活的人生是一種殘缺』道出多少上班族對生活的態度,原來根本沒態度,五十萬一瓶劍南春換不回豪情壯志,人生至痛莫於傷逝壯年時,有尊嚴的死去就是瀟灑的往水裡一跳,留下椅子一張,教人情何以憾!就算知到祇是電影一幅,還是讓人不禁莞爾。

最終一幕秦奮又來跪地求婚,就想到.....又求?笑笑終於把子環套在指上,
這畫面沒給我半點幸福感動,祇覺像要完場來個總結就草草了事...

愛情是將錯就錯還是越做越錯?在這裡我可以肯定的說:兩者階是!

12 則留言:

卡臣 提到...

妳在北京看嗎?

瘋go 提到...

上集好好睇架喎...
但我都會睇吓。

Ebenezer 提到...

在大陸見到通街係呢套戲DVD,十幾蚊隻。

dd2 提到...

秦先生大概有拯救情意結,愛打救在苦海中的女人。何況那是一位美女?

笑笑也許是愛秦先生的,不過那不是激烈的愛情,而是在經歷人生低點後的一個安全避風港。

對照The Secret Life Of Pippa Lee, 中外如是。

聶秀康 提到...

卡臣
不是啊!

瘋go
我也覺得第一集不錯!

聶秀康 提到...

Ebenezer
國內真係呢!

dd2
極度覺得秦祇貪圖笑笑美色!至於笑覺得祇當秦是一精神依附!真談不上愛!

dd2 提到...

^美色,是帶動男人追求女人的強有力推進器啊(為甚麼這幾個字聽起來有點色﹣ ﹣ )

單是美色還不夠,適度的柔弱能喚起雄性動物保護人的”本能“,還要教人半猜半疑,摸不清她底蘊,就是俘虜雄性動物的殺手鐧!

以上種種我都沒有,哈哈哈~

3ear 提到...

dd2
哈哈!對於異性我真真沒研究,祇覺人都是軟弱的,尤其面對自己喜歡的人。

dd2 提到...

^因為有blogger寫了內地電視節目“非誠勿擾”,我終於還是看了電影版第2集。

那兩個人之間有甚麼問題,當事人都很清楚的。就是男愛女,女對男有好感,但是無法由知己進展為情人。至於原因為何,戲沒有明說,不過,唔過電的原因不會很多吧?

扮”癱“一段真的over the top,太誇張了。不過也卡通化地點出了老夫少妻的隠憂 ﹣ 要長期照顧健康不佳的丈夫,少妻頂得住嗎?夫妻之愛足夠支持她嗎?

孫紅雷的支線簡直”妹仔大過主人婆“,而且令本片前後格調不統一,打亂了節奏,以講故事的效果來說,是敗筆。不過他患病這一大段卻看得我動容。馮小剛拍出人生苦短的感慨,知己逝去的傷懷,還有兩個中男的友誼,比起上半部那有形無神半湯不水的夫妻生活要入肉得多。

秦奮由好友的死亡得到”頓悟“,還算說得過去。以他的年紀和條件,他真的不用再等下去,因為他不會找到一個條件比笑笑好的伴侶。

但是笑笑也受“頓悟”我就不信服了。說交情,她看似與香山的前度(芒果)還比較深。說等待,以她的年紀(28)及外貌水平,還是有得”博“,就看她的心態。或者她“突然”覺得生命苦短,不想再碰運氣了?

天真地看,秦奮和笑笑還蠻像的,一個癡一個儍,挺配!

p.s. 我也重看了第1集。方中信的型(但人悶)和葛優的妙語如珠(但人唔靚)互相補足,加上一位癡情美女,通殺!

聶秀康 提到...

就是非誠1我也是勉強喜歡的,可能我對舒奇沒什麼好感(純演技方面)秦奮演手機實在比非誠優勝扎實,而且個人是很討那種不照鏡子的人,就算娶到笑笑為妻我想也是自己找麻煩,根本就是很不討好的劇本。
至於非2一切也誇張造作,倆個人造作拖拖拉拉,超煩懨,道理多多!惟一讓人舒服的就是那房子。

dd2 提到...

我覺得非誠1不錯,但是主要原因是葛優的演員魅力。至於舒小姐,她這麼多年都keep得這麼好,人還中看也就算了。真的要計較的話,她哪裏像北京姑娘了?

其實第1集順眼,是因為它避過了"考驗", 而泡製出來的夢幻亦足夠讓觀眾暫時不過問"跟住點?" 秦奮對著笑笑時那份蠢蠢欲動的自慚形穢,大家也就隻眼開隻眼閉罷!

聶秀康 提到...

哈哈....明白自己的偏執,那不是舒小姐的問題,但她好像沒那幅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就是為著「手機」內的出色演譯我還是會繼續捧葛先生的場。